干货 | 在市场研究公司工作是种什么体验?

 今天BestTop再为大家介绍

一个偏爱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

等社科专业求职者的行业:

Market Research

市场研究!



话不多说,先来看薪水

在新加坡,这个职位的

base salary大概在4600 SGD

随着经验的积累

5年经验的市场研究分析师的薪水

将逐渐上升至7K SGD或更高


图片


市场研究具体是做什么的?

顾名思义

这个工作就是通过专业化的研究工具

对市场情况及数据进行

调查、收集、统计、整理、分析

并得出相应研究结论的一项活动


听起来有点像咨询行业?

下面这个比喻告诉你市场研究和咨询的区别:


Market Research

市场研究

化验科

(量体温、验血、做CT)

Consulting

咨询

主治医师

(写病历、开药方)


市场研究具体的工作流程一般是这样的:接手case - 确定客户需求 - 提交调研方案计划书 - 成立项目小组 - 数据收集 - 数据处理 - 报告撰写及结论汇报。 


由于整个市场研究过程比较像社会科学里的课题研究,特别是数据收集和分析过程中,涉及到问卷设计、采访访谈等定性和定量的研究方法,因此市场研究岗位偏爱一些有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等社科、文科背景的同学。


以下就是全球范围内顶尖的市场研究公司:


图片
图片

Source: BestTop独家整理自 https://history-computer.com/largest-market-research-companies-in-the-world/      


做市场研究的真实体验是什么?

BestTop邀请到了U导师

为大家揭开这个冷门行业的面纱!

快快下滑学习吧~

U导师

  • 就职于世界顶尖市场研究咨询公司

  • 曾就职的公司包括EY、Kantar、Ipsos等。专业经验覆盖量化研究和质化研究、品牌咨询

  • 印度Top 10大学MBA



Q1

可以简单介绍一下你的职业情况吗?你是如何进入市场研究这个行业,又是如何在这个行业内提升自己的?

当时,我在印度马德里取得了我的硕士学位。在暑假期间,我参加了一个市场研究的项目实习。通过这个实习,我对这个行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知道了这个领域内的有哪些著名的公司。


后来,刚好有市场市场研究领域的公司来学校招聘,通过校园招聘,我进入了当时印度规模最大的一家市场研究机构。我从entry level开始做起,慢慢一级一级往上升,到现在我在这个行业内有10多年的时间了。


Q2

你有一个MBA的学位, MBA的学位对于你的职业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

在MBA课程的学习过程中,你学习的是市场,商业和管理,这些和我每天的工作都息息相关。MBA的学习,是我知道了要如何扮演好一个管理者的角色,同时,它帮助我在为客户提供咨询时,可以更好地去理解客户地商业模式,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从我个人角度而言,我觉得MBA的学习对我的工作非常有帮助。




Q3

作为一个市场研究人员,你的日常工作是怎样的?

我做很多定性研究的工作。


我要研究顾客为什么要选择某个商品或是某个品牌。我要从顾客的角度出发,去研究他们购买这个商品或者品牌背后的心理动机。是什么样的情感影响或支配了他们的选择?


通过田野调查以及后续一系列的研究,我们得出结论,我们把结论呈现给我们的客户,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消费者,然后为我们的客户推荐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


图片


Q4

在你的工作中,什么是你认为最具挑战性的部分?

在一个时间内,解决不同的问题,对我来说是具挑战性的。通常,你同时参与几个项目,甚至随时都有新的任务。


你的时间,精力和资源是有限的。但是,你又要保证把每个任务都完成好,对每一个客户都尽到责任。


所以这个时候,需要你要好好规划时间,进行完善的时间管理。 



Q5

你工作中最有趣的部分是什么?

是工作中咨询的部分。


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你需要认真倾听客户需求,了解客户遇到的问题,然后你着手开展研究。


在客户看来,我们是专家,客户希望从我们这边获得专业可行的解决方案。同时,客户通过我们引入新的想法,规避自己的思维盲点。我们通过提供咨询, 最终帮组客户解决问题。


图片


Q6

你认为市场研究的工作,对你产生了哪些影响?

工作使我变得更加成熟,让我建立了自己的人脉。从专业角度来讲,我知道了该如何策划并实施一个市场活动,如何为客户提供咨询。


除此以外,工作也促使我开始思考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寻找一个平衡。


Q7

你认为想要在市场研究行业做的出色,需要具备的某种技能或者品质是什么?

首先要有基本的一些市场方面的知识,还有就是要具备非常强的“察言观色”的能力


市场研究呢,你能接触到一些很有创造力的人,如一些品牌设计和推广领域的人,在和他们交流的时候,你要能很好的接收到他们的信息,从抽象的概念中概括出实用的信息,知道他们到底在想什么,到底想要什么。


与此同时,你要花大量的时间去研究购买者这个群体,只要你能琢磨出来他们的想法,那么你就能在市场研究这个领域成功。


以上这些是一些基本的要求。其次,你要有很好的咨询技巧,知道如何维持和客户的良好的关系, 面对冲突和争议时如何巧妙的解决。还有一些其它的技巧需要掌握,比如刚才提到的时间管理能力,管理人的能力,以及无论面对怎样复杂的局面,都能让自己的头脑保持冷静的能力。



Q8

在你看来,对于市场研究而言,分析能力更重要还是沟通能力更重要?

研究能力是你分析数据分析消费者的能力,从研究中你获得有效信息。


沟通能力指的的是你如何将你的研究发现呈现给消费者,并成功说服他们接受你的解决方案。


两种能力体现在不同的方面,在我看来是相辅相成的。 



Q9

对于想进入和市场研究行业的年轻求职者,你有什么建议吗?

首先,他们要用于关于市场领域的一些基本概念和知识点。 


其次,他们可以在平常的生活中去锻炼自己分析问题的能力。比如,去超市的时候,不再是简简单单的去购物,而且看到一个产品,或是一个促销活动,然后问一下自己商家问什么要这么做,商家想传递给消费者的理念是什么?


以及,有意识地去打造自己的软实力。比如沟通能力,时间管理能力,这些都会帮助你进入这个行业,并且取得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