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S美女学姐揭秘:新加坡投行前台真实工作体验!

 如果你正在考虑/准备

求职投行

那么,这篇文章你一定要

一整个狠狠地看完


图片


什么人适合投行?

如何求职投行?

找工作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

投行姐姐将会为你分享

超多求职干货及真挚的感悟体验


速速下滑查看吧~


(预警:本文篇幅略长,干货超多

一次读不完记得收藏!)


S导师

  • 本科毕业即被九大投行之一(新加坡办公室)的前台Graduate Program录取

  • 12年金融行业经验,先后就职于多家国际顶尖金融公司,专业涉及Equity Sales, Business Development, Data Science等等

  • 本科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本科,硕士毕业于巴黎高等商学院


- 写在前面- 

导师的话


刚刚加入BestTop(成为导师)的时候,朋友打趣我说,你这20多岁的丫头,人家凭什么听你的?说的没错。


但是回头想想,我们面对的客户也主要是20多岁的在事业上刚起步的同学们,同龄人的经验(不管成功失败)或许比一个五六十岁人生赢家的鸡汤要更深刻和适用。我的经验在百思拓的众多mentor里绝不是最丰富的。每次碰到客户或朋友来找我聊,目的不是把自己当作大家的Magic 8 Ball,而仅仅是作为一个在投行和金融业有一些经验的普通人来和大家平等的交流。


希望自己这几年真实经历能够给在金融业困惑或者在经历Quarter Life Crisis的朋友们一些微薄的启示。


Q1

到底什么是投行?

相信之前的帖子还有各种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文章已经对投行介绍的非常详细了。大概总结一下,投行跟我们爸妈办储蓄或者大富翁们办个人理财的银行都不一样,它主要分IBD (Investment Banking Division) 和 Sales & Trading 两大类。


前者主要做股债融资,收并购的deal,后者主要跟着市场进行交易或者作为中间人进行Market Making和销售。这两大类下面又分无数类小team这里就不罗嗦了。


投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在金融市场中利用金融产品或者提供各种金融服务挣钱。


延伸阅读:


🌟干货 | 投行前台、中台、后台职能盘点!


图片


Q2

你有过哪些工作经历呢,这些工作都怎么样?

我在新加坡的一家投行的金融衍生品Desk上工作了两年,硕士毕业以后又在伦敦的投行的股票销售部实习了半年。这两次的工作都是在Sales & Trading部门。主要负责Sales


平时主要做一些Analysis的工作。Excel,Powerpoint少不了,客户发来一些问题,我们要像灭火一样用最快的速度给出最全最准的答案。经常也要帮助Team组织一些客户活动,比如讲座,年会之类的。同时也会被老板带去各种Client Meeting。我们实习生/分析员就揽下了所有会议记录,活动记录,年报月报和各种报告的活儿。


除了每天工作之外,下班后的时间有时候也需要陪客户Drinks。我们这样的小虾头,跟客户经常是第一次见面,但也要非常Sociable的去跟他们聊天,目的还是代表公司和Team跟客户们搞好关系。


图片


我在的销售部都不是每天要盯着Markets的那种。另外那种叫Sales-Trading(销售交易员)。他们跟交易员和市场的联系要很紧密,相当于客户和交易员之间的中间人。交易员主要要为销售部的客人提供价钱。以前他们也自己做交易(PropTrading),不过金融危机以后各种市场监管对投行步步紧逼,投行里的PropTrading在很多国家已经不合法了。


图片


Q3

怎么看投行适不适合我?

这个问题一两句话很难概括,要看部门。IBD的话,主要看你可不可以牺牲自己的私人时间:可不可以每个周末都加班,见朋友和家人的次数越来越少,安排好的假期临时被取消等等。


延伸阅读:


🌟揭秘 | 交往过投行男,才知道什么是恋爱的苦!


Sales & Trading 在这方面稍微好些,每天虽然工作时间要短一些(但还是11-12小时左右),但是工作强度比较大,尤其是如果你面对 Market 的话。做Sales一定人要比较开朗,去Client Drinks不会觉得尴尬,和生人见面要肯聊。交易员要对数字比较敏感,反应快,当然懂得人际是最好的。这些只是大方向,具体要看你的Team和老板。


我坚持认为一个人和他团队之间的Chemistry很重要。如果每天你看同事的时间要比看家人/朋友的时间多,那最好还是找个合得来的团队。


图片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因为大部分投行都是几千人的大公司,因此官僚主义还是少不了:一个不算大的Project要经过几个月能批下来就已经是光速;你头上的老板上面还有无数层的大老板和大大老板;公司里的各种规章制度和程序再繁复也要一步步走……


在大公司工作时很难有StartUp的那种效率和人人拥有发言权的环境。所以很多时候上到CEO下到实习生的工作都是很枯燥的。而且绝大部分人都只是大机器上的螺丝钉


Q4

怎样才能进投行?

之前有Mentor提到通过暑期实习进入Graduate Program。这是比较稳妥的办法。一般大银行的暑期实习生项目都是招募新人的重要途径,项目也设计得比较好,让同学们在短期内尽可能的多了解投行的各个部门。


图片


当然暑期实习也不是很好进,每年要和全球各地的学生们争夺极少的名额。由于暑期实习生的招募在初期是由人事部面试的,我和很多同学都碰到过并不合格的实习生(比如从来没用过Excel,从来没接触过金融的,对金融一点不感兴趣的…)但是由于他们所就读的大学在当地有名,所以人事部就统统招进来了。


说实话,在一个自己根本派不上半点用场的环境里,他们觉得够呛,接纳他们的Team也觉得够呛。但是所有银行都是这样招募的,我们只能跟着他们的规则玩游戏。所以暑期实习一定要报,在确保自己金融知识都过关的同时也要好好准备人事部的面试,让他们认为金融就是你人生最大的追求没有之一

另外,很多投行也有为时6个月的Off-cycle Internship。个人认为这个实习的含金量比暑期实习高,因为在Desk上有足够多的时间去真正干一些活儿,Team也会给更多的Responsibility,也对这个团队的了解也不再是走马观花。


大部分暑期实习生都要在不长的10周里做1-3次轮岗,每个团队待的时间还不够记住所有人的名字,Team也很难给他们实实在在的活儿干。


图片


最重要的一点还是Network。这一点很多同学的头痛不已,觉得虚伪。但这就是个讲关系的社会啊。尤其是在大公司。我亲眼见过有太多的人通过Network拿到了offer


延伸阅读:


🌟干货 | 如何在新加坡拓宽社交圈,扩大人脉网络?


我在刚进投行的时候也是歪打正着从后台转入前台。当时觉得是自己运气好碰到了贵人,但想想那也是Network。不是所有的Network都是要拍马屁,在鸡尾酒会上到处找人讨名片。说实话这些我也做不到。但是至少要做到多去认识人,尤其是自己喜欢的部门,不要去做马屁精,但是要去做大家的朋友。这样有机会的时候人家才会想到你。


Q5

关于年轻人的职业发展,你有什么建议吗?

为什么要做投行,这是很多同学最容易忽略的问题。我身边很多朋友们,是为了丰厚的工资和高高在上的名声而来的,真心对金融感兴趣而进投行的人还是少。


每个人对一份工作的期待不同,有人看中钱,有人看中名声,有人看中职业发展前景。在我眼里每个人的理由都是平等的,没有什么好评价。但我坚持认为如果拿了一份工作,每天忙到团团转却不知道这么努力是为了什么,那你应该花一些时间去问问自己做这份工作的目的是什么


图片


我总是把生活理想化,觉得人要趁年轻的时候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怕钱不够多,说出去脸上不够贴金。我想这就是我当初辞去投行高薪的工作只身来法国念书的原因吧。


有人觉得我不够现实,不懂得珍惜。也许他们都是对的。但是如果我没有来欧洲闯,我现在每个月还在领丰厚的工资,但我也一定会很遗憾没有给自己一个交待。我想每个人心中都会有这样一个或大或小的愿望


图片


我在读硕士期间有个老师,以前在Societe Generale 做大老板,后来Kerviel事件曝光之后,他做为交易部的负责人被裁了。学期结束之后他给大家发了封邮件,说职业头五年,不要想着挣钱和头衔,要想着学东西,攒人脉。五年以后再开始想钱。这句话我分享给了周围很多人。


所以现在谁挣得多谁挣得少真的不重要,做你喜欢做的事情,而不是做工作的奴隶,这才是最重要的。很多人舍不得他们手上的工作,是因为不想丢掉工作给他们带来的稳定感。


最近看到李尚龙的一篇文章,题目比较激进,叫做“你所谓的稳定,不过是在浪费生命”。大意是说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所谓的稳定,名声职称工资五险一金等等都是上头一句话就可以拿走的。


唯一不变的事情就是改变本身。只有自己每天进步,奋斗和拼搏,那才是真正的稳定。


以上就是S导师分享的个人求职经历和经验!感受到S导师身上满满的积极能量了吗?


图片



如果大家想要了解更多求职问题,欢迎大家来咨询BestTop!